go 回复: 66 | 浏览: 6720 |倒序浏览 | 字体: tT
手机看此贴
  • 微信扫一扫 手机看此贴
  • 好内容 随时分享到朋友圈

[走遍国内]

神秘的317国道——撒尼叔叔西南六省自驾游(二) ...

撒尼叔叔

大 本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帖子
691 
经验值
9890  
注册时间
2015-5-28 
BB生日
2015-09-11
    • 你的另一个娘家

    • 孕妈必用 谁用谁好孕

      holdImg
    • 羊城大小事 尽在广州圈

      广州圈二维码
说来惭愧,经历整整30天,人前天回到广州了。今天才发表这游记的第二篇。在路上要写点东西真心不容易,要发帖就更难了。我现在还没空整理相机储存卡里的20多G的照片。还是不按旅行的日程来写了。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吧。今天说说317国道。很多人都听说过川藏线的318国道,也有少部分人走过。但是在318的上面,还有另外一条317川藏线,可能就不是太多人听过吧。撒尼叔叔这次旅程从广州到了成都后,就走317入的西藏。其实一路下来,我觉得317是比318更漂亮更惊险的。这篇我就说说这条317国道吧。先补偿一张我手画的这次旅行的路线图。317就是最上面打横那条。

西藏路线图.jpg


58ef0029bae0f (1).jpg


【四姑娘山- 丹巴】
从成都出来第一个目的地是丹巴。路上经过了映秀,这个曾经被地震摧毁过的地方,尽管经过了这么多年,沿途依然能清晰看到当年地震破坏的痕迹。沿途一直都有限速,我们也走得小心翼翼的。
58ef0203946eb.jpg

IMG_20170319_121545.jpg


我们的运气不错,今天一扫之前的阴雨天气,阳光格外灿烂,车子过了熊猫故乡,接着就到了四姑娘山。窗外的景致也越来越漂亮。我们临时停车拍照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我们没想到一出成都这么快就见到了雪山,而且还是这么近距离的亲近它。我们两个都特别兴奋,300多公里的路走了接近10个小时。

58ef01f01db2c.jpg


58ef01ef48cbb.jpg


58ef01f134563.jpg


58ef0202b6ba1.jpg


远处就是四姑娘山
晚上8点才到了丹巴的甲居藏寨。随着自己的眼缘,我们选了一家看着比较大的当地民居。
“甲居”藏语的意思是百户人家。一栋栋藏式宅子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援。形成规模宏大的寨子。
一早醒来,外面下着小雨,出去看了一眼,云雾缭绕的。饭也顾不得吃,赶紧拿出相机狂拍一顿。云雾恰到好处,不多不少,山有了仙气,房子也有了灵气。
58ef00b030024.jpg


58ef01091a3b1.jpg


58ef042440599.jpg


58ef0422a1bb7.jpg


58ef010aec442.jpg


58ef00aa523ef.jpg



【金川梨花节】
过了9点,太阳又出来了。老天真是眷顾我们,给了我们各种的可能。这天拍了不少自己觉得不错的片子。不到中午,我们出发去世界最大的佛学院色达。路上经过金川县,碰巧一年一度的金川梨花节,难得遇到梨花又开放,经过金川时,被沿途开满的梨花深深吸引。城里人看见梨花的机会真的很少,何况这里是中国最出名的梨花。这次旅行虽然一个目的是去林芝看桃花,其实我自己对梨花更有感觉。我们开着车,走走停停忘情拍着。
58ef00ada69ff.jpg


58ef01df51978.jpg


58ef01e0ed00e.jpg


58ef01e1ef3eb.jpg


58ef01e35e24e.jpg


这时候悲剧发生了。我们走的是211省道,只有两条车道,而且车道要比正常的车道要窄了不少。每次与对面来车会车时都要非常小心。我们为了拍照经常把车停下确实有危险。我开着车,小伙伴在副驾驶位置观察窗外的风景,事发一分钟前,差点被对面强行超车的一辆车撞到,惊魂还未定,小伙伴说这里好,停下来拍拍。我一边看外边的风景一边靠把车靠边停。没想到靠得太近了,刚好护栏有个地方突出来了。直接就把车从头到尾深深地刮出一道“腰线”这次真算是我这位老司机第一次这么严重受伤。
58ef04d298c1e.png


折腾了大半天,报保险,报警,开证明等等一直到晚上8点多才弄完。因为太晚了,也只好留在金川县住一晚。
因为梨花节的缘故,想找一家像样一点的住宿也不容易。总算因为有一个人预订了不来我们才有房间。
快9点了我们才找个地方晚餐。点了一个当地的土鸡火锅。用鸡汤安慰一下我受伤的心灵。小伙伴说喝点酒吧,于是开了一瓶自己带去的银牌奥巴马红酒。我问他:“就我俩喝银牌这么奢侈?”他说:“这个时候,男人要对自己好一点”
58ef0591d3c72.jpg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值 妈币 金币 收起 理由
袁紫衣 + 100 + 50 + 20 撒尼叔叔出游记的速度真的很棒棒啦~满足了.

总评分: 经验值 + 100  妈币 + 50  金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我来到你的城市,乘着山野的风
撒尼叔叔

大 本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帖子
691 
经验值
9890  
注册时间
2015-5-28 
BB生日
2015-09-11
本帖最后由 撒尼叔叔 于 2017-4-19 15:12 编辑

【神秘的色达佛学院】
第二天。我们动身前往色达。色达可以说是我整个旅程最想去最好奇最担心的一个地方。下午在临近到达的时候遇到了第一次检查。毕竟是敏感的地方,也能理解。
58ef01e4582ae.png


IMG_20170321_160450_副本.jpg


第一次遇到检查
到了大门口,没有通行证的车都只能停在停车场做里面的公交车进去。幸好一位当地人说100块可以让我们的车开进去。这100块花得真是绝对的超值。我们的行李很多,住的酒店又是在最山顶观景台旁边的喇荣酒店。如果车子不能开到酒店门口,简直痛不欲生。这里海拔4000米,这个海拔路过也没什么,要是在这里住上一晚上真是考验。体验到平生第一次的高原反应。
色达由一个个红色小房子和金色大殿构成的建筑群深深地震撼到了我们。再加周围全都是穿着枣红色衣服的喇嘛,刚开始我们确实觉得有些恐惧和好奇。
58ef02016eb5a.jpg


58ef010fab6c8.jpg


58ef010dd512f.jpg


58ef021cd9a2d.jpg


慢慢感觉到这里的人还都是很善良的。只是他们不愿意主动和外面来的人接触。女性都挡着脸,只露出眼睛。用相机对着他们拍照是不礼貌的事情。有些人会摆手,有些人会马上用衣服挡住脸。
58ef02002336c.jpg

58ef01130ebb0.jpg

58ef00ae83b62.jpg

除了藏人,这里还有很多汉族人穿着他们的服装来到这里修行。不过也不难认出来。他们会提醒我们这些游客一些不文明的举动。所以这次拍照都是建筑为主,很少拍到人物。

58ef08bcb63ff.jpg


58ef08bd7a908.jpg


晚上在高海拔的地方冒着零下的温度爬到山上,为了拍张色达的夜景。感觉也没有想象中壮观。

这里乌鸦很多,飞在蓝天下让人很容易以为是老鹰。和之前的丹巴很不一样的是,丹巴到处都是喜鹊。相同的是,乌鸦也好,喜鹊也好,这里的鸟对人都不是很害怕。
与色达接触了20个小时,只是很表面的感受了一下,我们依然不了解这里。却对高原反应有了切身的体会。这里走路要比平时辛苦得多,动作也不能太大,晚上小伙伴因为高反兴奋得睡不着,我则头胀痛有些不舒服也睡不上3个小时。有意思的是,有过多次进藏经验的小伙伴在睡前说不要吸氧,挺过去就没事了。结果半夜4点他自己受不了了偷偷爬起来吸氧。吸完氧不到5分钟鼾声就起来了。吸氧真的这么管用吗?我好想试一下,不过还是挺了过来。

我来到你的城市,乘着山野的风
撒尼叔叔

大 本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帖子
691 
经验值
9890  
注册时间
2015-5-28 
BB生日
2015-09-11
本帖最后由 撒尼叔叔 于 2017-4-19 15:21 编辑

【翻越那一座又一座的雪山】
离开色达到甘孜只有大约250公里,不过路并不好走,除了要翻越几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山峰,而且一路都是搓板路。早上10点出发,傍晚时分才到甘孜县。3月份的西藏地区是特别敏感的月份,甘孜又是达赖的大本营,在县城的街道上,50米就有一个岗哨。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整个甘孜县全部断网。于是我们在这里度过了没有网络的18小时。在现如今已经离开网络不行的时代,这种体验也是挺特别的。
一早离开甘孜这个敏感之地,沿途的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美景。令我们两个异常的兴奋。
58ef0e4ccd594.jpg


58ef0e4d939ec.jpg


58ef0e8b9d2cf.jpg


58ef0e8cf0365.jpg


58ef0e49c8b50.jpg


58ef0e48e4bde.jpg


58ef100f4a86a.jpg


今天要翻过海拔6000多米的雀儿山,车子来到山脚,就看见前面排着长长的车队。下车问老司机,原来因为雀儿山的路险而窄,所以对来往车辆长期实行单边放行的管制,早上一边通过,到下午2点放行另一边。无奈之下,我们在等候的时候,在公路上用一盒方便面把自己的午餐给解决了。
58ef100c5b39f.jpg

雀儿山山口是川藏第一高海拔,第一险。果然名不虚传。不但只有一条车道,而且都是搓板路。3月份的雀儿山上还积着很厚的雪。从山腰开始道路变成了冰雪路,这种路况上开车,这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是极大的考验。幸了亏我们也都是老司机,四驱的斯巴鲁也算很给力,就算这样也要经常走走停停。上到海拔5000米,我们两位大叔也有点扛不住了,在车里吸了点氧气。一个雀儿山口,我们用了3个多小时才翻了过去。
58ef0e7bdbd48.jpg


58ef0e7a4b1c3.jpg


58ef0e9ba3c4a.jpg

58ef0e9ab733e.jpg

征服了雀儿山,本以为这是我们旅程中最难的一段。没想到后面还有更艰苦的。这就是珠角拉山口。
翻越珠角拉山这一天刚好是我老婆的生日。结婚11年,还是第一次她生日不在她身边。叔叔早就想好了,今天找个地方为她录一段发自肺腑的视频。
昨晚下了一场不小的雪。山上的松柏都披上了白色的外衣,我们南方人哪里见过此等美景。此地甚好,叔叔我就在一个美丽的山坳中录下了爱的视频。在一片雪地上写上了生日快乐拍成照片送给她。
58ef0e9d8a726.jpg

还有还有,今天我们刚好路过317国道的1413(一世一生)号路碑。你看叔叔是个多么感情细腻的人啊。
58ef0e9e87a14.jpg

之前说过,本以为雀儿山是我们整个旅程最艰辛的一段。结果今天的珠角拉山比雀儿山更难翻越。就因为昨晚的一场雪,让整条翻山路变得异常艰辛。路上遇到很多车打滑陷到雪里,或者转弯会车无法通过的情景,一路走走停停。我们的车子也试过陷入雪里打滑动不了,靠别人的铲子帮忙铲雪才得以脱身。
58ef10137546b.jpg


58ef0e7950b9c.jpg


58ef0e8ad1091.jpg


58ef0e7b1ed47.jpg


不过尽管如此,这种体验对我们还是特别的新奇而珍贵。平平淡淡的旅程不是我们想要的。
58ef0e8a289c2.jpg



【比如县骷髅墙】
比如骷髅墙这个地点其实并不是有多少人知道,是一位资深的西藏旅行家告诉我的。既然在317线上,怎么可以错过这个神秘的地方。
为了去到这个地方,我们多花了3个小时的车程。比如骷髅墙在一个叫达尔木寺的喇嘛庙里。达尔木寺的建造据说是因文成公主进藏途径此处时,认为此地是块风水宝地,便委托其"伦布"在此建寺,并由达布活佛主持,而实行天葬并保留头骨的作法,大概只有一百三十多年左右,为何此处天葬保留头骨呢,至今仍是一个另人费解的谜。
我们本以为多少会有一些游人。没想到今天整个寺庙只有我们两个人到访。进到寺庙没看到任何的指示,甚至一个喇嘛都没看到。
58ef143d007a8.jpg


58ef144019e45.jpg


这更增添了神秘和恐惧的气氛。我们诚惶诚恐地进到一个屋子里,里面充满了酥油的味道,几个僧人在打坐。其中一位自带神秘感的老喇嘛知道我们的来意后,要我们购买每人100元的参观票。然后带我们去到后山坡的一个院子。
58ef1441dc1e1.jpg

进去之前,我们是有做好心理准备的。本以为只是一些骷髅头围砌的墙。没想到天葬台也在这个院子的正中央。

58ef1448b03ba.jpg


58ef145692cca.jpg


58ef15ced9528.jpg


尽管是露天的院子,但整个院子弥漫着血腥的味道。老喇嘛告诉我们,今天刚做完一个天葬。除了四周墙上的骷髅,地上还散落着几个没安装上墙的骷髅头,其中一个还沾着新鲜的血液。随地还看到几根秃鹫身上掉下来的羽毛。
58ef145409aeb.jpg

58ef15cc5f16e.jpg


58ef15ca37bdb.jpg


58ef15d0ca052.jpg


千万不要问我此情此景有什么人生的感悟。除了好奇,紧张,恐惧,并用手中的相机尽量地记录一些画面。其他的什么也不敢多想。

58ef15d28cad7.jpg


回去的路上,我们两个人并不多言,依然沉浸在刚才的紧张氛围中无法抽离。有很多事情我们是无法了解更无法理解的。尽管过去了几天,我们依然无法表达出心中的体会。但是能来到这个地方,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这种特有的习俗,此行也是无憾了。

往期回顾:
酒后失控,明天起,行程两万里。

雨中赶路人——撒尼叔叔西南六省自驾游(一)


我来到你的城市,乘着山野的风

Rank: 21Rank: 21Rank: 21

帖子
5259 
经验值
51814  
注册时间
2006-10-11 
丹巴附近有羌族碉楼。
来自[移动wap版]
miss muse

大 专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帖子
1345 
经验值
7469  
注册时间
2015-1-7 
漂亮... 四川和西藏很多地方都很漂亮, 从广东自驾过去有点累啊, 而且必须懂点修车技术, 自带备件, 有些地方手机没信号
嘿嘿, 暂时不知说神马...
撒尼叔叔

大 本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帖子
691 
经验值
9890  
注册时间
2015-5-28 
BB生日
2015-09-11


   
回复 miss_muse 的帖子
漂亮... 四川和西藏很多地方都很漂亮, 从广东自驾过去有点累啊, 而且必须懂点修车技术, 自带备件, 有些地方 ...


想太多哪里也去不成。
来自[广州圈Android版]
我来到你的城市,乘着山野的风

Rank: 1

帖子
经验值
95  
注册时间
2015-1-26 
撒尼叔叔的游记写得真好。想起了一句诗: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远方,便不顾一切风雨兼程。  
建议把游记分享到蚂蜂窝,那里有更多喜欢旅游向往诗和远方的朋友哈
来自[移动wap版]

Rank: 3Rank: 3Rank: 3

帖子
经验值
66  
注册时间
2015-3-29 
风景很美 有机会一定要去经历
来自[广州妈妈iPhone版]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帖子
306 
经验值
503  
注册时间
2017-4-18 
真是漂亮,谢谢分享!

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

帖子
335 
经验值
2028  
注册时间
2017-2-7 
BB生日
2015-06-10
不错支持

Rank: 20Rank: 20

帖子
6094 
经验值
32739  
注册时间
2014-7-5 
照片太美了~!!!!炒鸡赞啊!!!!!!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帖子
1118 
经验值
7053  
注册时间
2011-2-16 
太喜欢看雪山美景了。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帖子
80 
经验值
508  
注册时间
2017-4-17 
BB生日
2017-09-15
好漂亮,好想去玩。
只为广州

妈网认证商家访问商家店铺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帖子
37147 
经验值
202220  
注册时间
2011-6-7 

广州通商家 2015口碑王 口碑冠军

前面的景都好美,看到最后的骷髅墙觉得恐惧
【装修预约&咨询】QQ:2825879068;1431345720;电话、微信:18998304383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帖子
465 
经验值
3780  
注册时间
2008-9-2 
妈网少有的精品游记,赞

Rank: 30Rank: 30Rank: 30

帖子
15815 
经验值
98707  
注册时间
2013-4-26 
回复 撒尼叔叔 的帖子

今天才看到说  今年可能会拆穿很多红色庙宇不知道有没机会在改变之前 看一次红色佛国

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

帖子
378 
经验值
2075  
注册时间
2009-6-24 
被骷髅墙震撼了~~
好好工作!狠狠玩乐!然后得闲煮返几味~~~OH year~~~~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帖子
631 
经验值
3156  
注册时间
2008-3-3 
色达我是去年11月底去的,在色达还好一些,在亚丁里受不了一天吐四次的节奏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帖子
1173 
经验值
8804  
注册时间
2012-4-23 
BB生日
2012-07-18

升级报到

漂亮,也神秘……感谢分享!
快乐成长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帖子
327 
经验值
1767  
注册时间
2016-6-29 
BB生日
2009-01-01
好漂亮,楼主的贴一定要顶
神秘的317国道——撒尼叔叔西南六省自驾游(二) ...
快速回复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互联网清理整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070037粤网安备案号:4406043011754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602000095粤ICP备09174648号 Copyright 2004-2017 盛成科技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回顶部